2020年机关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
[机关第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机关党委关于转发学校《关于开展2017年度基层...]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机关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项整治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12-05 09:55:23 作者:机关党委  来源:机关党委 浏览次数:4

机关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项整治工作总结


  根据《湖南科技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有关要求,机关党委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现就现将8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严格落实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抓攻坚”自觉将专项整治当作解决党内突出问题的重大部署,作为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在专项整治上集中发力、务求实效。
  一是迅速安排,抓紧部署。召开机关党委专题会议,认真学习《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对开展8个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进行部署,深挖彻查,凝聚思想共识、明确主攻方向。
  二是强化责任,统筹落实。机关党委书记林泽红同志抓统筹,其他班子成员按照分工抓好落实。制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8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台账》,明确整治责任、细化整治措施、量化整治时限。以基层党支部为重点,指导各个党支部认真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三是加大延伸,强化整治。以推进专项整治为契机,既彻底解决问题,又深挖问题根源,着力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彻底解决党内突出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相互促进。
  二、精准聚焦靶向,全力打好整治“攻坚仗”
  坚持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对突出问题始终紧抓不放、一抓到底。
  (一)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
  对照前期调研中发现的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学习不深入、不系统等问题,机关党委高度重视,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采取了切实有效措施。一是结合“两学一做”,持续推进学习教育工作。督促两级党组织充分利用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利用好发放的各类学习书籍开展自学好集中学习。充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利用学习强国APP、红星云学习平台抓好学习工作尤其要求各党支部要深入贯彻落实机关党委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二是加强监督检查,对已经落实的,抓好巩固提高;对尚未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一一查明原因,明确时限要求和工作措施;对存在不扎实、不落实问题的,区别情况予以问责。
  (二)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
  结合干部作风建设,制定了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围绕制度要求传达贯彻落实,围绕干部担当作为联系群众、关心职工诉求三个方面进行持续整治。由班子成员到各自联系的支部进行整改落实回头看,督促检查前期调研过程中发现问题改没改,对各支部制定的专项整治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对照各部门确定的目标任务深入查找各项指标完成情况。通过专项整治,着力解决个别党员干部危机意识不强,干事创业精神不振,担当作为劲头不足,缺乏担当的精神和勇气,开拓精神不够的问题。
  (三)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
  在机关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一次全面自检自查,认真查找是否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制度,强化制度执行,进一步完善监管制度,健全优化日常监管体系,切实加强对领导人员职务消费行为的监督管理,有效防止领导干部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加强领导干部出国(境)管理,强化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经排查,不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
  (四)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专项整治
  机关党委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树立正确价值观,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推动形成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切实为基层减负。进一步精简压缩会议,做好会议的统筹安排,提高会议效率。提倡讲短话,讲管用的话。提倡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合并开会、套开会议。要求班子成员要到所联系支部指导工作每学期不少于2次。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解剖麻雀”,帮助基层党支部总结经验做法,解决问题。经排查,不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过多过频的问题
  (五)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
  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明确纪律要求,避免领导干部对违规经商办企业的概念认识不清,界定模糊的问题,持续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开展领导干部任职回避制度排查,按学校要求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经排查,不存在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没有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
  (六)整治对广大师生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针对主题教育调研期间群众反映的问题,持续进行整改,要求班子成员严格执行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基层调研了解实际情况,聚焦普通教职工的实际问题,重点解决调研过程中了解的具体问题并制定相关解决办法。经排查,不存在对职工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七)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
  结合党支部“五化”建设,推进党支部各项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强化党支部书记主责主业,加强软弱涣散党组织排查,夯实党建工作。持续开展发展党员违规违纪、信教党员教育转化处置、党员领导干部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支部活动场所管理使用不到位、基层党建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项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基本程序,确保发展党员工作严肃严谨、规范有序,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党建融入中心工作上,研究推进党建创新,主动融入学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经排查,不存在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
  (八)整治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的问题
  充分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深化专项斗争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排查在机关党员干部队伍中是否存在“黑”、“恶”现象,进一步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动员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策的学习宣传,增强干部职工对涉黑、涉恶、涉乱等案件线索的辨识和处置能力,确保机关党员干部知晓涉黑、涉恶、涉乱范围和举报渠道。经排查,不存在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的问题。
   三、整治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对于潜在问题的发现不够敏感,解决不够及时。对于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整治方法,要予以重申,着力抓好落实;对于不适应密切联系群众、与主题教育专项整治要求不一致的方式方法,要予以调整;对于与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相适应的,要予以修订完善。需要认真梳理阶段性成果,结合实际,对已进行整治的专项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总结,列出清单,认真做好巩固工作。二是专项整治工作过程中,仍存在整治不及时,力度不够,标准不高,要求不严,宽松软现象。虽然专项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仍需经受住长期的检验,因此要把信任激励同严格监督结合起来,明确监督机制,促使党员干部树立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的意识。强化监督,完善监督机制,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成果得到有效巩固。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深化理论学习。以专项整治为契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确保主题教育深化拓展,发挥作用。将解放思想联系起来,引导党员干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解放思想,形成一股合力。增强党员干部使命意识,勤奋学习,勇于创新;增强宗旨意识,服务群众,鞠躬尽瘁;增强责任意识,恪尽职守,严于律己;增强廉政意识,清正廉洁,防微杜渐。二是盯紧8个方面突出问题,扭住整治不松懈,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治任务。坚持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建立一项制度的原则,完善好各项制度,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抓好专项整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机关党委

2019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