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机关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
[机关第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机关党委关于转发学校《关于开展2017年度基层...]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机关党委关于转发学校《关于开展2017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1-15 11:48:09 作者:机关党委  来源:机关党委 浏览次数:0

机关党委关于转发学校《关于开展2017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各党支部:

  现将学校关于开展2017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工作的通知》予以转发,请各部门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并就做好该项工作补充如下:

一、各支部书记的双述双评工作分为两个方面,即向上一级党组织述职和向本支部全体党员、群众述职。为精简会议,提高效率,向上一级党组织述职与学校干部年度考核述职结合一起开展,在中层干部述职述廉时,请各位党支部书记适当增加党支部工作内容;没有担任中层领导的支部书记还应向机关党委提交书面述职报告,由机关党委根据报告和实际工作情况进行测评。

向本支部全体党员、群众述职时,党支部书记只提供书面述职报告,放在学校相关网页上由全体党员和群众审查,不再现场述职。

二、各党支部将支部书记的评议结果在2018年1月24日前提交纸质(盖部门章)和电子文档到机关党委,由机关党委汇总后报组织部。

机关党委

2018年1月12日

湘科院党发〔2018〕3号

关于开展2017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

述职评议工作的通知

各直属党组织,基层党支部: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根据湖南省教育工委《关于做好2017年度全省高校院系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湘教工委通〔2017〕67号)和永州市直工委《关于开展2017年度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工作的通知》等精神和要求,结合学校年度工作部署,现就开展2017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通知如下:

一、述职评议对象

(一)直属党组织书记:含各教学学院党总支、机关党委、后勤服务总公司党总支、图书馆党总支、离退休党总支、实验实训中心直属党支部

(二)全校所有基层党支部书记

二、述职评议时间

2018年1月25日前,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三、述职评议内容

(一)述履行党建责任情况。包括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重要工作部署情况;各直属党组织履行抓党建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范围党建等情况。

(二)述基层党建进展情况和成效。包括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情况;2016年开展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问题整改情况;抓好基层党组织基本建设情况;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情况;培育有特色、有成效的党建工作品牌情况。

(三)述思想政治工作情况。包括落实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加强本单位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情况;加强课堂及各类思想文化阵地建设管理,防范校园宗教渗透情况;实施党建带群建、做好群团组织和教代会、学代会工作情况,开展统一战线情况。

(四)述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情况。包括落实党组织主体责任和纪检监督责任,以及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情况;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重大问题及时请示汇报,增强“四个意识”情况;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情况;领导干部在出国(境)、兼职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方面遵守干部管理监督相关规定情况;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机制,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到位,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情况。

(五)述综治维稳工作。包括履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情况;加强师生员工的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情况;落实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情况;定期对本单位的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开展自查情况;落实综治民调一把手负责制情况;深入开展平安单位创建活动,全面推进综治维稳目标管理情况等。

(六)本单位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等。当前本单位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针对性地述整改、述举措、述成效。

四、述职评议程序

(一)摸底调研。两级党组织书记要深入调研了解本单位(部门)党建工作情况,认真梳理分析、广泛听取意见,重点了解去年查摆问题解决情况、今年工作推进情况、当前存在突出问题以及党组织和党员群众期盼要求,为述职评议工作做好准备。

(二)自我总结。两级党组织书记要根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述职内容,认真撰写述职报告。报告要实事求是地总结成绩,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特别是对去年存在问题的整改要进行回头看。写成绩的篇幅一般不超过1/2,注重用数据、事例说话,防止“虚、空、飘”。直属党组织书记的述职报告控制在2500字以内,要提交分管校领导审阅签名,并加盖单位公章;基层党支部书记的述职报告控制在2000字以内,要送直属党组织书记审阅签名。各基层党支部书记的纸质述职报告在各直属党组织处存档,直属党组织书记的纸质述职报告于2018年1月20日前报送学校党委组织部。

(三)组织考核。各直属党组织考核组,通过个别谈话、走访座谈、查阅资料等多种方式,对述评对象一年来的政治思想、履职尽责和廉洁自律的情况进行全面考察了解和调查核实,特别是要深入了解述评对象抓党建工作情况,确保述职评议内容客观真实。

(四)会议述评

1.直属党组织书记(含教学学院、机关党委、图书馆、后勤服务总公司,离退休处党总支、实验实训中心直属党支部书记)党建述职:

(1)向党委述职:参加学校党委组织的直属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会,在测评会上向全体考核组成员述党建工作。考核组测评人员为学校党委委员、各直属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及党务部门负责人。

述职评议会议的主要程序是:①述职汇报。述评对象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述职,紧扣重点内容,把自己摆进去,讲清履职尽责抓党建情况、工作中的不足和下一步打算,作出整改承诺。述职时间为6分钟。②领导点评。在听取现场述职汇报的基础上,直属党组织负责人根据考核情况对述评对象一年来的政治思想、履职尽责和廉洁自律等表现进行点评,并根据述职情况进行问询。③表态发言。述职评议对象,根据现场提问和领导点评内容,作表态发言。④民主测评。对所有述评对象进行现场民主测评,民主测评分为优秀、较好、一般、较差四个等次,并当场公布测评结果。

(2)向本单位党组织和群众述职:参加由任职党总支或直属党支部全体党员以及群众代表组成的述评会议。述评会议的主要程序是:①全体测评人员审查述职人员的述职报告;②民主测评。民主测评内容和要求同前第(1)条第④项一致。

2.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

(1)向上一级党组织述职:①属于教学学院、图书馆、后勤服务总公司、离退休党总支的党支部书记参加本总支述职述评会议,参加人员为党总支领导班子成员、本单位党代会代表。②为精简程序,提高效率,机关党委党支部序列中属于学校中层干部的支部书记在学校中层干部考核测评会上将行政和党建同时结合进行述职。不属于中层干部的支部书记向机关党委提交书面述职报告,由机关党委委员根据报告和实际工作情况进行测评。

(2)向本支部全体党员和群众代表述职:参加本支部述职述评会议,参加人员为本支部全体党员和群众代表。

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测评方式和要求参照直属党组织书记测评方式和要求进行,向上一级党组织述职和向全体党员、群众代表述职可结合同时进行,再分开测评。

(五)结果运用。对于两级党组织书记的述职情况,学校党委和各直属党组织采取定性与定量评价相结合的办法,综合述职评议、日常了解、督查检查等情况,分别对两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形成综合评价意见。按“好、较好、一般、差”4个等次作出总体评价,防止简单以现场测评结果确定评价等次,防止“干好干坏一个样”。

评价意见经学校党委和直属党组织会议研究后,向本人反馈,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并写入述职党组织书记个人年度考核评价意见。学校把述职评议结果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评价、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综合评价为“好”的,年度考核才能确定为优秀等次;综合评价为“一般”或“差”的,要进行约谈、限期整改,工作存在严重问题的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进行问责。对思想上不重视、态度上不端正、不交书面述职报告、不参加现场述评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将取消其本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的评选资格,在年度目标管理考核相应内容中扣分,并根据情况进行问责。

(六)整改提高。各级党组织的述职对象要根据本人查找出来的问题和领导点评的意见,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并将整改情况在下年度述职报告中作重点说明。

各单位将本部门党支部书记的评议结果在2018年1月25日前以书面形式报给组织部。

附件:1.2017年度湖南科技学院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报告(封面样式)

2.2017年度直属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表

3.2017年度直属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汇总表

中共湖南科技学院委员会

2018年1月12日

(附件内容见相关下载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