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机关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
[机关第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机关党委关于转发学校《关于开展2017年度基层...]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认真召开2019年度基层党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1-28 07:45:33 作者:机关党委  来源:机关党委 浏览次数:0

关于认真召开2019年度基层党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

各直属党组织、各党支部: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和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工作提示》有关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现就召开2019年度直属党组织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专题民主生活会安排

专题民主生活会在各直属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中开展,由直属党组织书记负责组织召开。党委委员列席指导直属党组织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并进行点评。学校主题教育指导工作组全程参与所指导的直属党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完成时间:12月11日前)

(一)2019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

专题民主生活会将充分运用主题教育成果,紧扣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突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重要内容,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

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确保开出高质量新气象。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领导班子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团结奋进,牢记初心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全力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

(二)认真做好准备工作

1.细化会议方案。各直属党组织按照学校党委对民主生活会的整体部署,确定会议时间、与会领导及相关人员等情况,明确方案制订、学习研讨、谈心谈话、撰写检视剖析材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整改落实等各个环节具体工作,会议方案12月6日前报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

2.深化学习研讨。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直属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省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认真学习党中央关于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标准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上来,打牢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完成时间:12月6日前)

3.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直属党组织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工作范围负责人,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交流思想、交换意见。要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谈参加主题教育的收获体会,谈守初心、担使命方面的差距不足,谈对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和意见建议。既要谈自身差距,又要谈对方不足,把问题谈开、把道理谈透、把思想谈通取得共识。要防止泛泛而谈不聚焦,防止只谈工作不触及思想,防止把谈心谈话变成简单交换会上批评意见。(完成时间:12月6日前)

4.认真撰写检视剖析材料。直属党组织领导班子及成员要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实际,对在学习研讨中查摆的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找出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谈心谈话指出的问题等,进行系统梳理。同时,对上级党组织在干部考察、工作考核中所反馈的问题和所指出的意见,对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提出需要整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纳入整改内容。在此基础上,区分已经解决的、正在解决的、一时难以解决的情况,一条一条列出具体问题。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不再对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专门通报,不再专门安排征求意见的工作。

直属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要联系职责岗位和工作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分析问题症结,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剖析根源,特别是在主观上、思想上进行深刻检视,找准思想根子上的问题,防止只讲客观不讲主观、只讲工作不讲思想。要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瞄准靶心、对症下药。直属党组织书记主持起草领导班子检视剖析材料,组织集体审议,对班子成员个人的检视剖析材料审阅把关并签字确认。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检视剖析材料报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把关。(完成时间:12月6日前)

(三)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1.会议议程

1)直属党组织书记通报会议准备情况;

2)参会指导同志讲话;

3)直属党组织书记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带头作自我批评,其他班子成员逐一对其开展批评;

4)班子成员依次作自我批评,其他班子成员逐一对其开展批评;

5)参会指导同志点评;

6)直属党组织书记作表态发言。

2.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直属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要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基础上,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以对党、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

自我批评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领导班子成员自我批评要深刻查摆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既找理论短板、工作弱项,又找思想差距、作风不足,把自己的问题讲清楚,把问题题根源讲透彻,把整改措施讲具体。同时,按照有关规定,对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中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情况,对本人重大事项报告、组织约谈函询等问题作出说明或检讨,受到问责的要作出深刻检查。要对是否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进行自查和说明,存在问题的要深刻剖析原因并作出检查。相互批评要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见人见事,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领导班子成员对其他班子成员分别提出2条以上的批评意见。要出于公心、敢于直言,从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提意见,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不能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以提希望代替点问题,不能只提问题表现不触及问题实质,不搞“一团和气”、当老好人。对批评意见要正确对待、虚心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搞无原则的纷争。

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直属党组织领导班子及成员要把抓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后的问题整改,作为检验和巩固提高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措施。要持续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抓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高促落实的工作能力和水平。要一项一项抓整改,一个一个改到位,切实取得让师生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成效。要根据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中找出的问题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以及相互批评的意见,细化完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形成领导班子和个人整改清单。整改情况要通过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党员、师生公开。

要把专项整治列入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的重要内容,统筹推进。对开展专项整治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在主题教育期间已经解决的,抓好巩固提高;尚未解决的,按照进度时限,紧盯不放,拿出过硬措施持续整治,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

(五)组织召开情况通报会

12月底前各直属党组织召开情况通报会,在一定范围内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和整改措施。

二、专题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安排

专题组织生活会在党支部全体党员中开展,由党支部书记负责组织召开。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和直属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至少参加和指导1个下级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直属党组织要派总支委员列席所属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并进行点评。学校主题教育指导工作组全程参与所指导的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完成时间:12月13日前)

(一)深化学习认识

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按照2019年度直属党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确定。各党支部要组织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时的重要讲话、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等最新重要讲话,学习党章和党内有关重要法规,学习党史、新中国史。通过深化学习,引导党员充分认识,这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一次生动实践,是守初心、担使命的一次政治体检,是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解决自身问题的实际步骤,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打牢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思想基础。(完成时间:12月9日前)

(二)认真检视问题

各党支部要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组织党员盘点参加主题教育的收获提高,查找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差距不足。党员重点检视3个方面的问题:检视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或《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情况,读了没有、读了多少、有什么感悟;检视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师生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了哪些具体问题、改了多少、改得怎样,还有哪些没有改到位;检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情况,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做得怎么样,为身边的师生、群众做了什么实事好事,还有哪些差距。党支部要重点检视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严格党员教育管理、联系师生服务、改正工作作风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党支部和党员都要从检视出来的具体问题中,剖析主观上、思想上的根源。党支部要逐一列出问题清单;党员要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不搞官样文章,不规定字数。党支部书记主持起草班子检视剖析材料,组织集体审议,对班子成员个人的检视剖析材料审阅把关并签字确认;直属党组织书记要对党支部班子和班子成员检视剖析材料把关。班子和班子成员检视剖析材料报学校主题教育指导工作组审核把关。(完成时间:12月9日前)

(三)严格把握程序要求

要坚持实事求是,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锐利武器,保证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会。会前,要采取多种方式开展谈心谈话,互相提醒、交流提高。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组织党员进行评议。党员要对党支部的工作进行评议。支委会要综合党员参加主题教育的情况和民主测评结果,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

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要邀请群众代表参加,接受群众民主评议测评。会议由党支部书记主持,按以下程序进行:

1.党支部书记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听取支部党员批评意见;

2.个人自评。党支部书记带头作对照检查,其他党员依序作对照检查(支委班子成员需撰写个人发言材料);

3.党员互评。在每位党员作对照检查后,其他党员同志对其进行评议,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4.支部讲评。党支部书记结合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对每名党员进行讲评;

5.上级点评。到会指导的上级党组织负责同志对会议开展情况进行点评;

6.民主测评。民主评议党员测评要分别在与会党员和群众代表中开展:与会党员按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等次,对党员进行民主测评;与会群众代表按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等次,对党员进行民主测评;

7.党支部书记作表态发言。党支部书记根据领导点评情况和党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作表态发言,重点表明整改态度、明确整改意见。

民主评议党员按照《关于在全省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的指导意见》(湘组发〔2016〕1号)进行。评议的主要内容是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遵守党的纪律情况和参加主题教育情况。要根据不同类别党员的特点,重点围绕履行党员义务、履行岗位职责等开展评议。各党支部要严格评议程序,把民主评议测评结果作为重要依据,结合平时掌握的现实表现,进行综合分析,对每名党员提出组织评定意见。组织评定意见结构要合理,评定为“优秀”等次的党员比例不超过本党支部党员总数的三分之一(评定结果全部为优秀或者全部为合格者,要重新评定。评为优秀等次的,其优秀票应达到三分之二以上。对不合格票超过三分之一,经核实确实有不合格党员具体表现情形的,应评为不合格等次;对不合格票未超过三分之一,但基本合格和不合格票合计超过40%的,应考虑评为基本合格等次。同时,有群众参与满意度测评的,凡满意票低于70%的,不能评为优秀等次;不满意票高于50%的,应考虑评为不合格等次),对不合格等次党员的评定和处置要准确、认真、严肃、慎重,评定结果要向党员本人反馈。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完成后,各直属党组织于12月19日前将党员民主评议汇总表与党员个人民主评议登记表一并报送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校党委和各基层党组织要把组织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作为衡量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领导和指导。各基层党组织要把责任扛在肩上,加强统筹安排,强化分类指导。学校主题教育指导工作组要全程参与所指导的基层党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对偏离主题、散光走神的,要督促修改提高;对批评和自我批评“走过场”的,要及时叫停或督促重开,确保会议质量和效果。

(二)抓好整改落实。直属党组织要根据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中找出的问题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以及相互批评的意见,细化完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形成领导班子和个人整改清单。要把专项整治列入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的重要内容,统筹推进。对开展专项整治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在主题教育期间已经解决的,抓好巩固提高;尚未解决的,按照进度时限,紧盯不放,拿出过硬措施持续整治,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党支部和党员要根据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摆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并纳入明年工作计划,抓实整改、抓出成效。整改措施要以适当方式公布,适时在党员大会上报告进展情况。

(三)做好工作总结。各基层党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结束后,要及时形成专题报告(分专题民主生活会报告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两个报告),于12月27日前报送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题报告包括会议基本情况、会前准备情况、开展批评情况、民主评议党员情况、查摆出来的主要问题、整改措施及效果、表现较差党员的帮教处理措施等情况。要将会议取得的成果在所在单位进行通报。

(四)紧扣时间节点。各直属党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检视剖析材料报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后方可开会。各直属党组织要加强对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材料的审核把关。12月27日前,各直属党组织将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记录、班子和班子成员检视剖析材料及整改清单(一式两份)报送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党支部将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情况报告和会议记录、班子和党员检视剖析材料及整改清单报送所属直属党组织。

联系人:谭明,电话:6381284,邮箱:6527298@qq.com

附件:

1.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参加直属党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安排表

2.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班子问题整改清单

3.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个人问题整改清单

4.党员民主评议测评表

5.党员民主评议汇总表

6.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

中共湖南科技学院委员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

2019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