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机关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
[机关第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机关党委关于转发学校《关于开展2017年度基层...]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关于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6-01 09:38:47 作者:机关党委  来源:机关党委 浏览次数:0

关于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推进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促进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把党支部建成凝聚人心、提振精神、推动发展的战斗堡垒,按照“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和党支部书记“四比四看”大比武活动安排,自2020年6月开始,在机关9个党支部中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以“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为主线,以“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为载体,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提升机关党建质量,培育机关党建品牌,展示机关良好形象,提高机关工作绩效,为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提供强大的内生动力和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创建原则

1.遵循党章、依法创建。要严格按照党章的规定,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总结基层党建工作经验,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机关党建品牌创建工作。

2.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提高机关党建效能,提升机关服务水平,推动机关工作落实,持续增强党建品牌的影响力和生命力。

3.与时俱进、突出特色。要把创新贯穿于机关党建品牌创建的始终,充分发挥机关党支部和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一流的作风、一流的业绩,创塑具有鲜明特色的党建工作品牌。

4.因地制宜、务求实效。把注重实效贯穿于机关党建品牌创建的始终,找准机关党建品牌创建的着力点,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求真务实,扎实推进,使品牌创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互促共进、协调发展。

三、创建要求

1.品牌申报及培育。各党支部在总结支部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围绕支部部门工作职责或工作特色遴选一个主题、凝练一个品牌,进行党建特色项目培育。各支部要用品牌理念和标准进行理论概括和实践,力求使党建品牌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内涵丰富、大家认可。一般应符合以下标准:

1)具有体现本支部部门职能特点、党建特色、党建核心任务要求的党建品牌名称;

2)创建主题和创建载体生动鲜明,紧扣学校中心工作和党建工作大局,体现先进性、时代性和特色性;

3)具有切实可行的创建计划和措施、科学规范的工作流程和运行、管理、监督、考核机制;

4)具有较强的服务功能,能较好地服务大局、服务师生、服务群众。

2.品牌认定及表彰。机关党委邀请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党建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负责评审认定机关党建品牌。机关党委根据评审委员会提出的评审意见,经公示确定后,授予“机关党建品牌”荣誉称号,给予奖励。

四、创建安排

2020年6月开始至2020年底为机关“一支部一品牌”集中创建阶段。主要步骤如下:

1.宣传发动,树立品牌意识。2020年6月)机关党委组织召开2020年机关党建重点任务推进会,安排部署机关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各党支部书记在全体党员中进行宣传教育,动员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创建党建品牌工作,不断提升机关效能和服务水平。

2.论证定位,确定创建方案。2020年6月)各党支部要按照创建机关党建品牌工作的基本要求,认真组织好品牌名称的征选、论证,并于6月20日前将品牌名称及简要实施方案机关党委。

3.积极实践,推进品牌建设。2020年7—12月)各党支部要围绕主题,明确任务,精心组织,系统推进,真正做到创建工作有目标、有思路、有做法、有成效,切实发挥“品牌”的示范、引导、激励效应,把“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工作落细落实。

4.总结经验,评选“三佳”品牌。2020年12月)各党支部要总结经验做法,写成创建总结材料并在现场评比会上进行集中展示。机关党委还将对各支部创建成效进行集中展示。

五、组织领导

1.严格落实责任。机关各党支部书记是“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部署安排,牵头制定具体创建方案,组织实施,总结经验,确保把机关党建品牌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2.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利用“三会一课”、校园网等渠道,宣传创建党建品牌的重要意义、经验做法和主要成效,切实扩大党建品牌的示范效应。

3.强化督查考核。机关党委定期督查指导,将评比结果纳入支部党建工作年度考核,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

机关党委

2020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