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机关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
[机关第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机关党委关于转发学校《关于开展2017年度基层...]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
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
发布时间:2019-07-19 09:21:3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43

机关党委2019年理论学习中心组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学校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学校《2019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制定机关党委本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事业发展需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树影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坚决维护”,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二、学习重点及时间安排

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联系实际学、持续跟进学、融会贯通学,全面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校落地生根。2019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总体分为八个专题,具体时间安排和专题学习内容如下:

第一专题: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20194)

学习要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事关统揽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

具体内容及研讨要点:

1.如何深刻认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及实践要求。

2.如何结合实际,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推动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地见效。

3.如何深刻认识以坚持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机关党委及所属党支部建设得全面进步、全部过硬,为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学习形式:专家辅导报告与各党支部集体研讨。


第二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20195)

学习要点:科学把握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当前改革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深刻认识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引导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着力提高防控能力、切实增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信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关于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的决策部署上来,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切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深刻领会加强请示报告工作的重要意义、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请示报告要求贯彻到各项工作中、体现在实际行动上。

具体内容及研讨要点:

1.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结合学校实际,深入分析学校面临的困难和风险,以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主要举措。

2.如何科学研判政治、意识形态等领城风险挑战,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提高机关党委党员领导干部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依法治校的能力。

3.如何深刻领会加强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和出台《条例》的重要意义。各级领导干部如何切实负起政治责任,认真做好请示报告工作,要把请示报告作为重要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讲政治要求贯彻到请示报告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切实让制度在学校落地生根,全面推进依法治校。

学习形式:自主学习与各党支部集体研讨。


第三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大会精神,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20196)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准确把握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始终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教育这个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深刻理解和把握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紧紧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目标,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着力造就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大力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创新,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贡献。

具体内容及研讨要点为:

1.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思考如何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深入学习《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等文件,思考如何加强新时代新形势下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教师管理领域的综合改革,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学校发展需要

学习形式:党支部党员大会学习,专家报告与交流发言。


第四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及蕴含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20197)

学习要点: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领会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辅助读本,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相互贯通的科学理论体系。

具体内容及研讨要点:

1.结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思考如何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如何掌握运用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为顺利推进学校事业发展提供科学方法论指引。

学习形式:各党支部党员大会学习,与个别发言与集体研讨。


第五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集中制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20199)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把民主集中制作为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来遵循、作为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要法宝来坚持,强化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使我们的决策和工作符合客观实际、符合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局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深刻把握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履行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各级党委主体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具体内容及研讨要点:

1.如何深刻把握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使决策和工作更加符合学校发展实际、符合广大师生根本利益。

2.如何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和形式,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3.如何履行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续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探索系列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好举措,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学习形式:自主学习与各党支部集体研讨。


第六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01910月)

学习要点: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回顾党的光辉历史和共和国光辉历程,总结70年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以斗志昂扬的精神风貌迎接共和国70周年华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具体内容及研讨要点:

1.如何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

2.如何看待共和国70年光辉历程和辉煌成就,如何传承共和国70年宝贵经验;

3.如何总结和运用党的历史经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激发爱国热情,凝聚奋进力量,更好地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发展。

学习形式:自主学习与各党支部集体研讨。


第七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2019 11)

学习要点: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深入研讨精准脱贫攻坚战向纵深推进的办法和举措,积极探索特定贫困群众、深度贫困地区多要道多元化的精准扶贫路径,为按时保质完成学校对口帮扶村的精准脱贫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聚焦发力。

具体内容及研讨要点:

1.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

2.结合我校对口帮扶村——马场岭村实际,深入研讨精准扶贫的办法和举措。

学习形式:自主学习与各党支部集体研讨。


第八专题: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201912)

学习要点: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文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  

具体内容及研讨要点:

1.如何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主要精神,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

2.如何抓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学校的贯彻落实,把学习会议精神与我校发展和具体工作相结合,深刻把握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方略,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落脚点,聚集智慧,谋划发展,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学习形式:以党支部为单位,中心发言与交流发言。


在完成以上规定的八个学习专题以外,各党支部可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参考选择以下专题学习。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

学习主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系统认识和把握这一科学理论体系,深入学习领会蕴含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改造。

学习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做好经济工作、民主集中制、坚定文化自信、“一带一路”建设等的重要论述。

此专题以辅导报告方式进行。


2.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

学习主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讨如何进一步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

学习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北京师范大学调研时的讲话精神。

此专题以辅导报告方式进行。

3.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

学习主题: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和共和国光辉历程,激发爱国热情,凝聚奋进力量,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学习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

此专题以集体研讨方式进行。


4.人才培养专题

学习主题: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习内容: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兄弟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的典型经验等。

此专题以集体研讨方式进行。


5.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专题

学习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中央省委关于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服务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学习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国家、湖南省关于科技工作的相关政策和改革举措,兄弟院校相关工作的典型经验等。

此专题以集体研讨方式进行。


6.学科建设专题

学习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双一流”建设的决策部署,突出学科建设龙头地位,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

学习内容:教育部、湖南省关于“双一流”建设的安排部署,湖南省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暨 “双一流”建设推进会精神,兄弟院校学科建设的典型经验等。


7.人才队伍建设专题

学习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及中央省委关于人才工作的决策部署,研讨如何结合学校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学习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共湖南省委 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教育部关于师资队伍建设的安排部署和有关要求,兄弟院校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典型经验等。


、工作要求

1.坚持领导带头。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以身作则,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求知欲坚持参加各党支集体学习研讨,认真开展自学,率先垂范,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走在前列,带动其他党员形成良好学习风气。

2.落实学习制度。各党支部要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各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参照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在以上重点学习内容的基础上,适当增加其他方面内容的学习,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各自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并报机关党委备案。各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加强学习管理,严格考勤制度,做好学习笔记,建立学习档案,定期报送学习情况。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每年要撰写学习心得、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不少于1篇,并积极运用好学习成果。

3.提升学习实效。要深刻把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政治性思想性要求,以中心组成员自己学自己讲为主,确保集体研讨有思考、有深度、有见地。要坚持学用结合,加强调查研究,向书本学向实践学,把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谋划工作、落实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本领。

 


                                      



  机关党委

2019428

13